易學王書房 相關產品 易學王會客室 活動新鮮報 EZGO活動花絮
 
首頁易學王會客室親子生活專業營養師教你─孩子,這樣吃就對了!
給孩子吃漢堡、薯條、炸雞、可樂就是愛他的表現嗎?
給孩子糖果、餅乾就是最好的鼓勵嗎?
給孩子汽水、飲料就可取代白開水嗎?

許多父母養育孩子的觀念是只要吃得下、吃得飽就好,卻不管吃什麼,難怪造就了這麼多小胖子、小一女生胸部已發育,甚至月事來臨、糖尿病發生年齡逐年下降等問題,其實這都跟『吃錯了』有很大的關係。

愛吃熟食、不愛生食;常吃加工食品、少吃天然蔬果;常吃壞油、少吃好油…,這些錯誤的飲食習慣,正是導致身體慢性發炎的根源。要知道,90%以上的慢性病都和身體發炎有關,若您以為這些疾病是大人專屬與孩子無關,可就大錯特錯,因為飲食習慣的建立必須從小養成,父母若未予以重視,等孩子長大後再來改正可就難了,因此,做父母的我們千萬不能再漠視了!
我身為營養師,也領有廚師執照,對於家人的健康,尤其是家中二個寶貝的照顧,可說是我最大的使命與責任
。今天就來分享如何照顧孩子抗發炎、抗百病的『健康飲食八大原則』,讓孩子天天這樣吃,就對了!

孩子偏食是父母最大的困擾,不吃這個、不吃那個,只吃肉卻不愛吃蔬菜,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對孩子的成長發育與學習能力有極大影響。要改善孩子偏食情況,兼顧營養均衡,建議父母從小養成孩子餐餐四分法的飲食習慣,但該如何做呢?簡單說就是每餐的蔬菜、水果、蛋白質、澱粉類各佔25%,其中蛋白質一半為植物性蛋白,如黃豆及其製品,另一半為動物性蛋白,如雞鴨魚肉等;若能生熟食一比一(即生食和熟食各占一半)更好,也就是蔬菜、水果儘可能生食,蛋白質與澱粉類則為熟食,對孩子的發育與營養的攝取好處多多。

現代人重視健康與養生,很怕吃油,其實油脂對人體健康相當重要,但由於對「油脂」的攝取觀念不正確,反而吃進太多壞油損害健康。怎麼說呢?比如孩子經常吃的麵包、餅乾、薯條、炸雞中,可能含有對人體不好的氫化油(反式脂肪),這些隱藏在食物中的油脂,都是讓人看不見的健康陷阱!我們可以把反式脂肪比喻為「塑膠油」,這類油脂進入人體後無法正常的脂肪代謝,造成一連串健康問題。因此,建議父母在為孩子選擇食品時,一定要養成閱讀包裝說明的習慣,若是看到成份使用氫化棕櫚油、氫化椰子油、氫化或部分氫化植物油、轉化脂肪、植物乳化油、植物酥油、起酥油等,或七大營養成份標示中的反式脂肪有數字時,千萬不要購買,當然也應避免油炸食物的攝取。

為滿足現代人口腹之慾,提高食品的色香味,加工食品中往往會加入許多人工添加物,以致吃進過甜、過鹹、過多香料、色素、防腐劑等食品,養成孩子重口味的習慣,無形中增加身體負擔,因此,父母應讓孩子多吃新鮮原味食物,儘量原味料理,少糖、少鹽,比如腰果就選原味、低溫烘焙口味,取代選吃糖蜜或鹹酥口味。

蔬果鮮豔的五顏六色往往藏有最豐富的營養,若是去皮實在太可惜了,因此,建議爸媽可儘量選購有機、無污染的新鮮蔬果,食用時最好帶皮一起吃,若無法帶皮一起食用,務必清洗乾淨,或是無法完全去除表面農藥時,去皮後再食用也是不得已的選擇,可惜已吃不到蔬果本身的完整營養。對於不愛吃蔬果的小朋友,建議可將蔬果打成汁,先從喝蔬果汁開始,連皮帶籽吃營養才完整、功效更加乘!

常聽到感冒時要多補充維生素C,這是因為維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同時也能提升免疫力,但糖類卻會影響維生素C功能,因此愛吃甜食或經常食用精緻澱粉類食品的小朋友,身體的確比較容易發炎、過敏或經常感冒。而精緻糖是一種空有熱量、但營養成分很低的食物,過量攝取容易導致肥胖,成為慢性病的高危險群,父母應儘量避免讓孩子食用此類食物如糖果、餅乾、薯條、汽水、飲料等,培養良好飲食習慣,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孩子從小就應該養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不吃宵夜的習慣,做到『早餐要足量、午餐要適量、晚餐要少量』
,若餐餐都吃太飽或飲食比例不正確時,很容易造成餐後昏昏欲睡,若正在上課,則會造成精神無法專注,學習力自然下降。

孩子的成長需要成千上萬的營養素,一旦營養攝取不均衡,容易造成新陳代謝失衡,因此,為滿足孩子健康成長時所有營養需求,父母可依據目前政府極力推行的「彩虹飲食法」,即「紅、橘黃、綠、藍紫、白」等五種顏色的蔬果,建議小朋友每天要三蔬二果、成年女性每天需要四蔬三果、成年男性每天則是五蔬四果。此外,若可以每天至少吃進三十種以上的食材,那麼身體所需的營養將不致失衡或缺乏。

身體70%是水,可見水對我們相當重要,對於每天都要喝的水更要好好慎選!請養成讓孩子每天多喝水的習慣
,最好是乾淨新鮮的好水,不要選擇瓶裝水,更不能用汽水飲料取代,因為天然ㄟ『上』好。
陳怡靜營養師簡介:
2010年與陳俊旭博士聯手創辦「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為國人健康提
出具體可行的教戰守則,共同宣導常見疾病的防治方法,以期達到全民健
康的最高境界。
現任:
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 理事
維爾康天然小舖有限公司 總營養師
『不生病,食在很簡單』 暢銷書作家
學歷與證照: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畢,取得國家高考營養師、廚師執照
專業經歷:
大和酵素有限公司 營養師兼講師
台灣必治妥施貴寶股份有限公司 成人營養品部營養師
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 消費保健品事業單位(醫療營養品)營養師
 
新自然主義出版社簡介】
1991年10月設立,原名『月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以出版法律及政治等社會科學類圖書、雜誌為主。1999年,因感於人與自然之間的平衡失序,重新反省定位,更名為『新自然主義股份有限公司』,基於新時代新主張,秉持高度知性的風格,出版方向涵蓋身心靈健康的觀照關懷、人與自然共生分享的尊重與學習,及本土既有文化智慧的認識與傳承等面向,希冀尋求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新平衡點。
 
關於我們 隱私權聲明
 
服務條款 售後服務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臉書 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加入此網頁到Google書籤 這篇文章貼到新浪sina微博 這篇文章貼到百度搜藏
三貝德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2 0 1 5 版權所有聯絡我們
本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 0 2 4 x 7 6 8. 建議使用瀏覽器為 I E 8.0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