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王書房 相關產品 易學王會客室 活動新鮮報 EZGO活動花絮
 
首頁易學王會客室親子生活西洋棋─讓孩子贏在人生關鍵點
良好的學習態度是從「有效學習」開始,其中父母、師長的影響力更是不容小覷,國際象棋特級大師,同時也是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蓋瑞.卡斯帕洛夫(Garry Kasparov),就是一例。
他在自傳《變化的童年》一書中,將對西洋棋有濃厚的興趣歸功於在童年時觀看他的母親下棋受到啟發所致。他表示,是母親鼓勵他建立自信與自我,對他日後走向國際象棋世界級大師起了關鍵性作用。更讓他年紀輕輕才22歲就成為世界最年輕的西洋棋冠軍,能講說15種語言,同時還是一位數學家、計算機專家和紐約《華爾街》雜誌的定期撰稿人,堪稱是史上奇才!
蓋瑞.卡斯帕洛夫的成功究其原因,正是因為從小接觸西洋棋,培養出定力、耐力、冷靜沉著的邏輯思考能力,屢屢創造不凡、傲人的紀錄,進而成就這位當代最偉大的西洋棋手。
國外研究結果發現,越早讓小朋友學棋,越能培養出卓越的3Q能力(IQ、EQ、AQ),同時提高社交能力與個人修養。
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力商數
科學系統教學方式教導孩子學習棋理,能促進彈性記憶;對於棋局的構思,則提高其創造力;下棋時運用邏輯及圖像思維,能促進左右腦協調。
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
下棋輸贏乃是常事,透過棋局教導孩子學習情緒控管,用平常心面對輸贏;一場棋奕比賽時間不一,「耐性」是面對漫長比賽的致勝關鍵,而西洋棋正可以訓練、培養孩子耐性;棋局變幻莫測,稍微一個注意力不集中會影響比賽結果,我們教導孩子仔細觀察和專注的好處,並將此運用在棋奕中,無形中提高專注力、鍛練意志力。
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
「勝負」是最重要的挫折教育,我們教導孩子直接面對勝負,建立對於自主的探索精神,進而教導孩子「先思考、再行動」的思維能力,輔導學習評估各種變化和次序,讓孩子學會在邏輯推理與做決定,而不是憑一時衝動。
提高社交能力與個人修養
社交能力方面,我們教導孩子在棋奕裡建立友誼,在勝負間學會懂得相互尊重,在集體研習的過程中,增進團隊合作能力。個人修養方面,透過棋奕讓孩子學會尊重別人,檢討自己,同時培養面對任何情況都能沉著應對的處事態度。

由西洋棋大師蓋瑞.卡斯帕洛夫的例子,以及多項研究可以看出,親子一同學習西洋棋,能調節家庭氣氛,增進家人情感。在棋盤上,因為爸爸媽媽與小朋友有共同語言,對於親子共同成長有顯著的成效。同時棋盤是一項智力運動,親子一起在「玩中學、學中玩」,透過下棋拉近彼此感情,更提升孩子學習的樂趣。
西洋棋能啟發孩子智慧,培養定力、耐力、冷靜沉著的邏輯思考能力;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透過有系統的教學方式,讓孩子運用腦力,在遊戲中不知不覺地增進了各種智能,更能享受其中的樂趣。
 
【台灣才思西洋棋學院】
台灣才思西洋棋學院是一所由西洋棋愛好者共同經營管理,以培育台灣優秀西洋棋棋手為宗旨,對台灣西洋棋教育推廣與棋手訓練做出具體貢獻,例如提供教材與課程、師資培訓與養成,舉辦各級比賽。聯結中國大陸和世界其他國家西洋棋之資源、溝通和學習。
課程開設:西洋棋入門班、西洋棋初階班、西洋棋中階班、西洋棋高階班、成人西洋棋興趣班、西洋棋個人課、西洋棋團體課以及西洋棋網路班。
 
關於我們 隱私權聲明
 
服務條款 售後服務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臉書 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加入此網頁到Google書籤 這篇文章貼到新浪sina微博 這篇文章貼到百度搜藏
三貝德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2 0 1 5 版權所有聯絡我們
本站最佳瀏覽解析度為 1 0 2 4 x 7 6 8. 建議使用瀏覽器為 I E 8.0 以上